辣媽 排隊 世足賽 最美女主播 世博 

不要過度期待對岸來台買房地產
台北專訪/中時電子報總編輯郭至楨 文字整理/中時理財網
郭:這會不會衍生出另外一個房屋拍賣市場?
顏:所以有人說銀拍屋可能會在2、3年之後會出現,因為市場上永遠是有些人看好,有些人看壞,這樣才會成交;不過,看到有些年輕都會小姐投資小套房,尚未交屋就趁房價上漲獲利了結,我認為這是對的,因為未來完工交屋之後的三、四年間, 4%、5%的年租金報酬率可能不足以彌補房價下跌的損失。
郭:回到剛剛提到的兩岸話題,未來中國大陸開放居民來台旅觀光遊之後,是否會替台灣的房地產帶來買氣?中共是否真的有計畫開放大陸人來台購買房地產?到底大陸人來台買房的目的、意義在哪裡?
顏:目前台灣的房價高過大陸的房價,大陸地大物博,積極對外開放,房地產價格是全世界的人在決定,台灣目前只有自己在玩,很難玩得起來,這樣的局面在阿扁總統剩餘的兩年任期內恐難改變;至於大陸人是否會來台購買房地產,主要還是要看濤哥(編按:指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是否真正要開放,他一定要看2008年台灣誰上台主政,看看你是否要跟我統一?現在大家都期待對岸來買台灣的房地產,把房地產價格越炒越高,這樣風險太高了,因為中南海不見得會放手,就算未來開放也可能只是有限度開放,大概只有提供觀光客消費的商家較能直接受惠!
郭:這樣的預期心理,跟市場的價格反應,是很不切實際的,最後受害的是台灣這邊的老百姓!
顏:提供房地產借貸資金的銀行也會受害,所以現在銀行基於風險考量,對於房地產放款已開始緊縮,例如小套房借貸成數不再高達八、九成,因為小套房價格在台灣已經創新高,有些甚至已經漲了一倍;有人老是說全世界的房地產都在漲,只有台灣漲幅落後,甚至期待台灣的房地產也能像香港那樣大漲,但台灣是有點跛腳,跟香港的情況完全不一樣。
郭:香港房地產、觀光產業近年受惠中國大陸經濟活絡和開放政策,出現高速成長,所謂的「香港模式」、「香港經驗」是否能經由中國開放居民來台觀光等政策在台灣複製,尤其是觀光飯店、零售市場?
顏:香港幾年前的經濟情況也不好,中國政府為了提振香港經濟才大幅開放中國居民、資金到香港觀光、購買房地產,這是中國政府考量「你是我的一部分」才這麼做,換句話說是要被摸頭的,台灣的阿扁不可能被摸頭或去北京朝聖,所以不要用香港跟台灣比,香港房價一坪跑到400多萬,還是有人追逐,因為不只本地人買,大陸及其它世界各國的人都會來買;香港經驗是否能在台灣複製,完全要看中南海是否真正開放陸資來台購買房地產,否則效果有限;當然,大陸開放觀光客來台有助於商用不動產租金上揚,進而帶動飯店、餐廳、店面等價格上揚,這一波台灣房地產價格炒上來了,但如果價值沒有跟上來,價格就不穩。

 

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雅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