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T 長灘島 2010環法 水之教堂 NBA 

害怕
資料來源:中國時報  2006/04/10
《基測作文教室》害怕
  引導:害怕是當我們感受到危險的時候,產生的情緒反應;也可能是感覺不舒服時,準備避開的心理。令人感到害怕的對象有些是具體的,例如怕鬼、怕打雷;有些則是不具體的,例如怕黑、怕失敗。請就個人特殊的經驗,描繪你所害怕的人事物,可以探究害怕的原因,也可以形容害怕時的心理狀態,文長不限,題目請自訂。
看看人家6級分怎麼寫!
6級分   夢魘---數學 高雄縣鳳甲國中 陳嘉旻      手握著筆,汗珠由額頭沁出,四周鴉雀無聲,心情隨著時間的流逝,愈來愈緊張、害怕。筆下的紙在不斷擦拭後,已由潔淨的白轉為淺淺的灰;繁複的公式一遍又一遍,卻解不出正確的方向,即使有再偉大的夢想,也無法延續。忽然間,紙上的數字全不安的扭動起來,嘲笑著我;精神愈來愈恍惚,腦袋如一團絲線般糾結在一起,無法理出清淅(晰)的思緒,人與數字對峙著,停滯在那兒,不進也不退。   從小,「數學」就是我的夢魘,一碰到考試,經常緊張得胃痛或情緒浮躁,而更害怕的是接到成績。害怕發考卷時,凝重的氣氛加上愈來愈快的心跳,會在無形中形成一股巨大的壓力,逼得我喘不過氣;害怕成績單上面「慘不忍睹」的分數,會令師長們大發雷霆;更害怕的,是同儕間彼此互問分數時,虛榮心作祟,深怕自己被同學一一追過。這種感覺已跟隨我六、七年了,不但沒有隨著時間淡化,反而愈來愈深沉。   師長常常說,不要覺得數學可怕,要試著去了解它。可是當我費盡心思,終於理出一點頭緒時,更複雜的演算、思考題又一一的逼進,常使得我精疲力盡,而剛對數學建立起的信心,又立刻被瓦解、消失殆盡。碰到棘手的題目時,就像一個沙漠中的旅人,尋找著那唯一的綠洲。同樣的路,不知繞了幾遍,相同的錯誤,也不知犯了幾回;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精力漸漸被榨乾,卻依然不知最終的盡頭在哪?此時的我,多麼需要別人來扶我一把,告知正確的方向,甚至遞來一杯甘甜的清泉水啊!   雖然害怕,可是不曾放棄,依然憑著直覺,朝著綠洲前進。「越是害怕,就要越積極地嘗試。」多麼希望有一天,可以驕傲的抬起頭,大聲說出:「數學其實很簡單,數學不可怕!」
  評語:數學是不少人學習生活中的夢魘,以此為題材,相當切近學生的身分與生活,取材可謂盡善,擬題亦妥當,符合旨要。善用譬喻,將心中對數學的恐懼與無奈,描述得極為生動深刻。
6級分   害怕  台北市誠正國中 郭家宜      夜已深沉,在父母的爭吵聲中我驚醒了,此情此景,彷彿一場永無止境的戰爭,我心中的害怕再度竄起,那刺耳的嘶吼聲有如急雷般恐怖,惡毒的言語不斷從猙獰的臉孔衝出。   我顫抖的身體在房間裡一步也不敢踏出,摔玻璃的聲音更是在耳朵裡不斷的回響,這場戰爭又一次摧毀了本該美麗的城堡。眼淚不爭氣的流了下來,這我充滿了無助,不知該如何是好,心情像是萬箭攢心一般,既悲傷又恐懼。戰爭聲響愈來愈大,愈來愈靠近,這種感覺,就像是眼前有一隻巨大的毛蟲,讓我全身起雞皮疙瘩,雙腳發軟,又像是大停電時從一○一高樓往下看,只看到一片漆黑。
  甩門的巨響中止了這場似乎不曾結束的戰爭,凝重的空氣裡有著未平息的火藥味。第二波不知道又會在什麼時候開戰,想到這,眼淚又決堤了,哭泣聲打破了四周的沉默,這就是我的害怕。今夜,我肯定要失眠了,哎!評語:生活寫真,最能勾動人心,儘管心情無奈,但下筆能清晰呈現,措辭準確,敘述流暢,寫作的功力十分不凡。
下面的取材,是選你們也不太行的「作文」
5級分   害怕寫作  台南縣旭光國中 孟令昇
    說到作文,幾乎所有人都會叫苦連天。總覺得:「每當寫作之時,常呆坐半天卻絲毫沒有靈感,只好東拼西湊,寫些毫無涵意的文章。」造成此問題的原因是因為平時閱讀的文章太少,而導致文章毫無意涵。   但是,作文能力差卻不能全怪學生,這與學生學習負擔過重息息相關。學生除了要吸收八堂科目外,還要應付繁雜的考試和功課,整天埋在堆積如山的習題和死答案中,完全沒有多餘的時間看課外書籍、新聞、報紙,就連最基本的「睡眠」也被課業給剝奪了。這樣的後果,就必然讓同學在寫作時愁眉苦臉、東拼西湊。   記得在小學時,作文還算不錯,因為那時課業還輕,因此小說、詩詞、報紙都經常翻閱,寫作文時常常胸有成竹。但上了國中,學習負擔一重、課業一多,一心只想趕緊把功課寫完早點休息,因此無暇顧及閱讀,作文水準幾乎停滯不前。
  這個問題該如何改進呢?我覺得,應該不是用題海來淹沒學生的課外閱讀,而是減輕學生的「課業壓力」,讓他們有時間到室外去增廣見聞。老師除了教會學生各種作文的體裁外,還要教會他們怎樣閱讀課外書,怎樣累積、運用,因而提升作文能力。另外,還應多鼓勵同學參加一些有助於提升閱讀能力,提高寫作標準的活動。如演講比賽、作文競賽等。這樣當寫作文時,就不用再東拼西湊了。評語:具有客觀論事的能力,將學生普遍害怕寫怍的現象,分析透徹,言之成理。如果略加調整內容,多些心理描繪,相信會更精彩。
5級分   可怕的作文 台北縣頭前國中 袁崇倫
    害怕與恐懼是人無法避免的,人一定會有害怕的事物、恐懼的時刻,這些都是在我們出生的時候,就已經安排好了,我們不能改變這一切。於是,有人選擇用的逃避的行式,有人則想盡辦法用其他的方式來克服這一切,而作文是我遇見最可怕的東西。   作文是我國中生涯唯一的障礙,也是我要加強的地方,可是一想到作文,我的頭就開始痛了,真可說是「一個頭兩個大」,絲毫沒有任何的頭緒,就連看到稿紙我也會有一種莫名的恐懼感,不敢靠近他、接近他,唯恐會陷入可怕的作文漩渦,想要逃離他的魔掌。   可是自從遇到了英明的國文老師,讓我不再害怕作文,讓我作文成為無話不談的好友,我從來沒對他說謊,他也不會反對我的意見,就是因為這個關係,讓我在作文方面的困擾一掃而空,使我在寫作文時,能全心全意地投入,心無旁鶩,暢通無阻。
  評語:思路清晰,條理明確,能坦然面對,害怕的事,就可以稍稍鬆解。
《基測作文教室》總評(摘錄)
【北一女評閱小組】   作家張大春在《小說稗類卷二》中,提到張愛玲的作品,他說:「幾乎每一部張愛玲的作品中都少不了細節描寫,-----在這些細節上像個導遊或導覽一樣的作者,放緩了、停下了推動情節的腳步,讓讀者的目光暫留,讓時間忽然停滯下來。」這是閱讀小說的門徑,也是記敘性文字書寫的重要概念。 「細節描述」 本文重要技巧
  此次作文題目「害怕」,正如快樂、悲傷、得意、失望----一樣,是我們心中常有的情緒反應。當我們遭受到危險時,當我們感覺不舒服時,這種情緒如藤蔓纏繞,如濕衣貼身,難以用理性解脫擺平。根據提示,你可以探究原因,也可以形容感覺,於是「細節描述」成了本文的重要技巧了。除了說出害怕的人、事、物之外,如何寫得深、寫得細、寫得精準,就考驗出作文能力的高下。例如:「我害怕天黑,當全黑的夜幕開始低垂,當月亮高掛天空,貓聲自角落傳來,我的心也會莫名湧起一股恐懼,彷彿殞落至無底的黑洞,毫無預警的害怕起來。」;「我怕自己的懦弱,因而不能仗義執言,有時候明明知道誰是對的誰是錯的,可是為了避免他人的排斥,只能眼睜睜看著別人吃虧」。於是,在「顯微鏡」般的書寫中,放大了心理的「害怕」,挖掘出內在的恐懼,並真正凝望自己的個性生活,藉著文字達到自我剖析的功效,也加深人與人之間的了解與關懷。懂得「多告訴別人一點」,就趨近理解如何訓練文筆了。
  取材「個人經驗」 三種害怕
  此次作文的取材來自「個人的經驗」,大體說來有三種「害怕」現象:其一是人類共同的記憶所衍生出的集體意識,如怕黑、怕鬼、怕蟑螂、怕打雷、怕地震、怕戰爭、怕死亡;其二是因個性傾向或青春生活所引發的不安全感,如怕上台、怕考試、怕作文、怕開學、怕孤獨;還有一種則是因特殊經歷或人事變化所產生的恐懼焦慮,如怕上醫院、怕父母吵架、怕情感背叛、怕失去親人、怕別人嘲笑-----閱讀完近四百篇的國中作文,對於十二到十五歲的孩子,我們有了更多的親近、疼惜與敬佩。   親近的是文章反應他們看待人事的心理;疼惜的是他們在生存夾縫中一些無法解決的問題,例如死亡;他們寫下「四年前,媽媽因車禍過世了,所以我必須陪著媽媽坐救護車回家,不僅是害怕那刺耳的聲音,更不想面對眼前的事實,所以我才會害怕聽見救護車聲音,…因為失去母親的畫面就像跑馬燈, 一次又一次在腦海中迴盪。」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呀!而敬佩的是,此次好多篇作品洋洋灑灑,不乏超過七、八百字的「大」作,情感真切、下筆玲瓏、情境氛圍的掌握、結構鋪敘的層次,都有藝文作品的水準,文壇明日新秀,令人期待。
  
 

 

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雅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