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偽娘 下午茶 辣媽 吳彥祖 長灘島 

異想天開的小編輯
Tagebuch 12.09.07

最近在編寫的書,是一本很有現代感的語言教學書。在這本書裡面,我帶領讀者如何從一個簡單的單字開始,快速地記起和這單字相關的其他單詞。這本書的每個單元裡面,有一個九宮格。在中間的格子裡,我放上單元裡的中心單字。之後,以順時針的方向,圍著這個單字,填上相關的八個單字。
這樣的編排,在寫作的時候沒有遇到什麼問題。不過,因為之後要為這本書錄製CD,所以在把這樣格狀的內容轉換成條列的時候,發生了困難:我是用Word寫稿,我想大部分的文字編輯都和我一樣。在Word裡面,把表格變成文字不是一件難事,在我的情況來說,困難的是要依照順時針的方向重新表列單字,在Word裡面,並沒有提供這樣人性化的功能。
還好,最後在下了很多標記之後,解決了這個問題。不過這次遇到這樣的排版問題,讓我覺得其實Word這個軟體還有很多改善的空間:像我覺得Word的「尋找與取代」的功能還可以予以強化,希望未來可以像在圖書館或網路搜尋一樣,可以搜尋A加B加C…這樣多重的搜尋;另外,可能是我用太多的Photoshop了吧,我希望Word還可以像Photoshop一樣,有反選的功能。這種功能可能對一般的使用者不會造成多大的差別,不過我以為這種設計,對於專業的文字編輯來說,一定會給予他們很大的幫助的。
ps.以下是我所知道的Word使用法
1.(\<文字標>)(*)(^0013),在萬用字元的情況下,可以選取所有的文字標後面的文字。
2.\(*\),在萬用字元的情況下,可以選取文件中,所有括弧及其中的文字。
3.^p的意思是「換行」。
(沒有人知道我在說什麼,對不對?)

 

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雅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