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KITTY 綠島 自拍 女悟空 偽娘 

何謂愛敬存心?君子與小人,就形?觀,常易相混,惟一點存心處,則善惡懸?,判然如黑白之相反..吾合愛合敬,而安一世之人,即是為聖賢而安之也。
何謂愛敬存心?君子與小人,就形?觀,常易相混,惟一點存心處,則善惡懸?,判然如黑白之相反。故曰:君子所以異於人者,以其存心也。君子所存之心,只是愛人敬人之心。蓋人有親疏貴賤,有智愚不肖;萬品不齊,皆吾同胞,皆吾一體,孰非當敬愛者?愛敬眾人,即是愛敬聖賢;能通眾人之志,即是通聖賢之志。何者?聖賢之志,本欲斯世斯人,各得其所。吾合愛合敬,而安一世之人,即是為聖賢而安之也。
解~
什麼叫做愛敬存心呢?君子與小人,從外貌看來,常易混淆,分不出真假。﹝因為小人會裝假仁假義, 昌充 君子。﹞不過這一點存心,君子是善,小人是惡,彼此相去很遠,他們的分別,就像黑白二色,絕對相反不同。所以孟子說:「君子所以與常人不同之處,就在他們的存心啊!」君子所存的心,只有愛人敬人的心。因為人雖有親近的,疏遠的,有尊貴的,有低微的,有聰明的,有蠢笨的,有有道德的,有下流的,千千萬萬不同的種類;但都是我的同胞,都是同我一樣有生命,有血有肉,有感情;那一個不該愛他敬他的呢?愛敬眾人,就是愛敬聖賢人。能夠明白眾人的意思,就是明白聖賢人的意思。為什麼呢?因為聖賢人,本都希望世界上的人,大家都能安居樂業過著幸福美滿的生活。所以我們能夠處處愛人,處處敬人,使世上的人,個個平安幸福,也就可說是代替聖賢,使這世上人人都能平安快樂了。
註~
形?—是外貌
懸絕—是相去得很遠
判然—是大不相同
異—是不同
不肖—是不學好的下流人
品—是類
通—做明白解釋
志—做意思解釋
各得其所—是各人都能平平安安,得到安居樂業的地方
合—是普遍完全。


 

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雅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