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寵物親子臉 薛嘯秋 c羅 尹惠熙 端午節 

談一談不同橡木桶裡裝的酒--Tokaji
威士忌這些年來作了許多突破性的改變,最大以及最引起爭議的就是wood finish.
突破過去的以波本桶及雪莉桶的傳統,加進了各式各樣的橡木桶,這些橡木桶的特色在於之前曾用於裝不同的酒類作為陳年之用,因桶裡不同的穀物酒或是不同葡萄品種的紅白酒,風味上不同,並且在陳年的過程中在桶子裡留下印記,以致讓蘇格蘭威士忌這樣使用二手桶來陳年的酒廠,多了許多不同的選擇,讓威士忌的風味更多元.
longrow酒廠出了一隻Tokaji wood,許多喝威士忌的人,不曉得Tokaji這個來自葡萄酒的名詞到底叫做甚麼意思??Tokaji wood 可能會變化出甚麼樣的味道呢??
匈牙利的東北部拓凱區是一個火山岩的土地,有5000公頃的葡萄園,以生產白酒為主,其所生產的白酒就叫作拓凱酒(Tokaji),Tokaji酒分幾個等級:1,Tokaji Fumint,表示其為Fumint這種葡萄品種來釀造之酒;2,Tokaji Szamorodni,表葡萄等更熟成後再採摘釀製,或稱為遲摘酒,這樣的葡萄酒甜度會較高;3,Tokaji Aszu,表貴腐黴酒,這樣的酒甜度非常高.所謂的Aszu貴腐黴酒就是Tokaji酒的代名詞.
甚麼是貴腐黴酒(又稱寶黴酒)?
貴腐黴菌是一種天然,灰色的黴菌,葡萄要在一定的條件下才能感染,感染後黴菌會在葡萄上弄出肉眼看不見的小洞,並把葡萄90%以上的水份抽乾,葡萄便乾縮成灰灰醜醜的,但不要瞧不起它,這個時候的葡萄香氣及含糖量是正常葡萄的數倍,這樣的發黴法不是隨隨便便就做得到的,多半葡萄園要緊臨河谷,因為這樣才能保證早晚都有潮濕的空氣讓黴菌生長,並且在葡萄熟成後的日子,每天中午都要給我出大太陽,這樣才能蒸發掉葡萄內部水氣,讓糖份及香氣更集中.只有這樣還不夠,這些乾縮的葡萄已經榨不太出汁來了,卻還要用人工逐粒逐串的採摘,而且要小心不要把皮弄破,因為皮破與空氣接觸,那珍貴的汁液就會腐敗發霉,還不夠呦!!工人?還要想法子跟那也聞到滿河谷芝蘭之香的蜜蜂,蠅蟲,鳥雀作戰,殘存下來拿來釀製的Tokaji貴腐黴酒,實是珍品中的珍品.
16世紀Tokaji已風靡全歐洲,所有貴族皆欲飲而未必可得,俄國女皇甚至請軍隊特地從匈牙利將酒一路護送回俄國,只為一親芳澤,沙皇為了喜歡它,乾脆把一個葡萄園買下來,同樣的奧皇也在此地設立了皇家葡萄園,法國國王對它的喜愛,賜了一個"酒中之王"的稱號給它;不僅是貴族,文豪伏爾泰,音樂家舒伯特也很愛,甚至希特勒臨自殺前也是選擇Tokaji酒作為其人生的終結.
Tokaji貴腐黴酒味道很甜,喝起來像是帶一點酸味的蜂蜜花香汁,酒精度大約11%左右,陳年酒的味道還帶有美麗龍眼乾的味道,複雜多層次的酒體,細密而綿長的香氣,讓早期的歐洲人把這酒當作極佳的催情聖品呢!!!
把裝過Tokaji酒的橡木桶拿來裝威士忌,會譜出甚麼樣有趣的故事呢?或許先弄一瓶Tokaji酒來喝喝看.
在這個愈來愈全球融合的世界,酒精比人類更有氣度,率先擁抱在一起了.(飲酒過量,有礙健康,理性飲酒,喝酒勿開車,青少年及孕婦請勿飲酒)

http://www.whiskymaster.com.tw/diaryshow.asp?BlogID=181 你也可以在這裡看到這篇文章..還有更多關於雪茄和紅酒的資料

 

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雅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