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法達 最美女主播 運動 8強 歷女 

北投法藏寺
北投法藏寺,日據時代為新北投曹洞宗布教所,由妙吉法師等創立於1928年,今為北投地區著名佛寺。位於北投溫泉路的小山腰上,廟區建於陡坡上,四處風光十分宜人。寺宇建築採圓門圓柱,柱下有對刻工精美的小石獅,大雄寶殿分上下兩層,上層供奉著高數丈金身跌坐的本師釋迦牟尼佛。從寺前遠眺,淡水河下游平原盡在眼底,展望良好。
東初老人一生行誼

資質聰穎 幼現龍象東初長老俗姓范氏,世籍江蘇省泰縣,民國前四年生。幼即聰穎,十三歲即投江蘇觀音庵靜禪老和尚披剃,勤讀強記,善文章,誦習教法,靜老視為法器。
深入經藏 一時俊秀民國十七年,長老受命赴鎮江竹林寺佛學院求學,親近靄亭、南亭二長老。翌年,入寄塵上人之佛學院修學,旋進入太虛大師之閩南佛學院深造,時大醒法師主教務,芝峰法師授唯識。同學先後有印順、竺摩、戒德、默如、慈航、雨曇、覺民等法師,皆一時俊秀。
生死掩關 高僧道成民國二十三年,親近證蓮老和尚,經年有省,禪定工夫根植於此。民國三十九年佛誕日,長老省察弘化因緣,決志於北投法藏寺掩關,潛心閱藏,兼己躬下事,關中三年,勤苦精進,高僧風骨,於焉形成。
風雨飄搖 佛門砥柱民國三十八大陸赤化,政府遷台,人心惶惶,社會混亂。此時有先見之明的東初老人,已於民國三十七年底將中國佛教會招牌遷帶來台,時東老任中國佛教會常務理事。其時,佛門多事,僧尼遭冤,東老遂多方與政府交涉,保護逃難來台僧尼的安全,即於台北成立中華佛教會駐台辦事處,東老以常務理事兼任主任職。因此,使在風雨中飄盪的中國佛教會和逃亡流浪的大陸僧尼得以有維護他們的團體,出家僧眾遭冤而被捕者,如慈航法師等數十人,均由此駐台辦事處擔保獲釋。
續佛慧命 為法盡瘁東老啟關後,因思佛教文化,為人類思想之結晶,影響我國文化特深,欲復興中華文化,挽救人類危機,促進世界和平,捨宣揚佛教莫屬,乃毅然從事佛教文化之整建。
開導佛教文化的先鋒民國三十四年抗日勝利,台灣光復,當時的佛教界,僅靠一份台灣佛教雜誌點綴著佛教的文化活動。民國三十八年,東初老人發行『人生』雜誌,當時老人居無定處,而且沒有經濟基礎,社會惶恐不安,輿論界噤若寒蟬,在那慌亂的局面中,東初老人仍毅然決然地發行了『人生』雜誌,無形中給動盪苦難中的僧尼二眾一份安定的力量。
因有『人生』雜誌的發行,而有後來的覺生、菩提樹、獅子吼、慈濟、正法明、光明、無量壽等佛教雜誌,如雨後春筍般得相繼產生,佛教文化因而多采多姿。
東初老人慧眼明鑒,創辦了『人生』雜誌,帶動了佛教文化的發展,可謂開拓佛教文化的先驅,領導佛教思想的先賢。
興建中華佛教文化館 影印大正藏民國四十四年,東老於北投光明路興建『中華佛教文化館』作為推展佛教文化事業之基地。同時,發起影印大正經藏,組織印藏委員會,敦聘陳副總統辭修、于右任、章嘉活佛、印順法師等為委員,並或嚴家淦、張其昀、葉公超、俞大維、錢思亮、俞鴻鈞、王雲五等國內正要賢達約四百餘人發起支援。此外,並有國內佛教信徒支持,在海外設立辦事處,接洽各項事宜,國內並由南亭、星雲、煮雲、廣慈、及林松年等並率領宣導團,環島宣傳,梯山航海,歷時月餘,都市鄉村,無處不入,各地演講勸說,頗得善信歡迎。
此大舉無異為荒蕪的佛教文化,為乾涸的佛教法海注入了新的生命,不僅為佛教文化重興之徵兆,實亦為東初老人對佛教的一大貢獻。
為國為教 弘化不遺餘力民國五十四年創辦『佛教文化季刊』。民國五十八年撰『中日佛教交通史』,赴日本蒐集資料,並訪問各地佛教明剎及佛教領袖和著名學者,就佛教現代化、學術化等問題,坦誠交換意見。
民國六十年,往返印度,巡禮佛陀聖蹟,並攜帶總統 蔣公親書『玄奘寺』寺額至印度贈華僧悟謙法師。歸途中,訪問泰國、印尼、新加坡、香港等地,於印度、印尼兩國,深受該地信徒歡迎。
民國六十五年,受美國佛教會邀請,赴美國弘化,訪問美國新興之道場,並宣慰各地僑胞信徒。
長老自訪美歸國,洞悉西方祈求佛法之殷切,益覺我國際弘法僧才之缺乏,乃不惜艱鉅,於六十六年,毅然創設『佛教文化獎學金』,鼓勵青年僧尼憤發,不僅須努於佛學之修習,同時應入一般大專院校,及赴國外深造,以充世學,方可承當國際弘化重任。考台島之高僧,具此眼光器度者,除長老以外,僅道安長老而已。
道心圓成 來去自在長老神采朗俊,舉止灑脫,戒行謹嚴,威儀具足;雖望之儼然,而即之實溫。民國六十六年十二月十五日,長老以一句『明晨不必為我準備早點了!』謂鑑心、海智二師,晚齋畢,沐浴,結枷跌坐,安詳遷化,世壽七十一。二十一日荼毘,得舍利百數十顆,四眾哀悼之餘,無不嘆為稀有。長老佛道有成,來去自在。
東初老人一生嘉言懿行,值得稱頌者還有很多,其護國衛教,作育僧才,弘揚佛教文化,慈濟貧困民眾,念念以佛教教育、文化即社會慈善事業為旨趣。僅以樂觀法師之作為東初老和尚封龕說法,來紀念一代高僧東初老人。http://www.byby.com.tw/buddhism/monk6.htm
隱士註 :
法鼓山的〔人生雜誌〕〔中華佛教文化館〕即是東初老人創辦伊始!週末與upasaka 大善知識走訪普濟寺 法藏寺 善光寺等寺廟巡禮 體驗高僧前人種樹 後人乘涼 是最佳具體行動派 佛教界的楷模典範 令人肅然起敬和追思餘音

 

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雅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